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輔導原理與實務
PRINCIPLES AND PRACTICE IN GUIDANCE AND COUNSELING 
開課學期
95-1 
授課對象
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 
授課教師
王秀槐 
課號
EduTch5201 
課程識別碼
P01 U0070 
班次
02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7,8(14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新聞所203 
備註
教育方法學課程。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九十三學年度第一學期 輔導原理與實務 (1) 教學大綱

授課教師: 王秀槐
教師研究室:新聞所 109室  聯絡電話: 3366-5707
一. 目標:
本課程目的在培養未來中學教師基本輔導素養,包括:認識青少年時期發展特色、了解輔導基本理念原則、掌握輔導策略方法,以及輔導融入教學與導師任務的能力。本課程兼顧理論與實務,期望以掌握輔導核心理念策略,輔以個案討論與實作作業的過程,培養修習者有效協助未來學生發展潛能、預防及矯治學生不適應行為的能力。

二. 每週教學討論內容:
週次 上課主題 討論主題 報告/作業
9/15 課程介紹 輔導發展、教師角色
9/22 青少年發展與需求 需求、發展、不適應行為 組成小組
9/29 輔導原理原則 定義、原則、弁?
10/6 學校輔導架構 層次、教訓輔三合一、網絡資源
10/13 青少年觀察報告 小組彙整
10/20 輔導階段与流程 預防、立即、後續
10/27 輔導策略與方法 認知、行為、自覺、環境
期中教學評量
11/3 了解學生 蒐集資料、心理測驗
11/10 個別諮商 傾聽、同理、澄清、挑戰
11/17 青少年輔導策略分析報告 各組分享 小組報告
11/24 團體輔導 班級輔導、團體輔導
12/1 學習發展與輔導 策略(G,S),動機,低成就
12/8 人際發展與輔導 關係圖、情緒、技能
12/15 兩性發展與輔導 兩性交往、性行為、性別認同
12/22 生涯發展與輔導 自我探索、進路探索、
12/29 輔導融入教學教案報告 個人報告
1/5 班級輔導計劃報告
課程總結 1.期末教學評量
2.小組互評 小組報告
繳交期末總報告


三. 課程教材
1. 講義冊: 依據課程相關內容編製
2. 參考期刊:  諮商與輔導,學生輔導通訊,輔導季刊

四、作業與成績評量
本課程作業為一系列學習活動,在學期中按部就班完成,不致全部匯集在期末成為負擔。
(一) 個人報告
1. 青少年觀察報告(20%): 造訪青少年現在校外最常去的娛樂地點,包括:(1)網咖 (2)漫畫書店 或 (3)西門町(3 者擇一),進行觀察與了解,報告內容請回答下列問題:(1)為什麼這些地點會吸引他們? (2) 這樣的環境與學校提供的環境有什麼不同? (3)這樣的環境對他們學習、人際、兩性、生涯發展有什麼正面/負面的影響?(4)學校/老師可以做些什麼使學校更有吸引力? (不超過3 頁)
2. 輔導理念融入教學單元教案(20%):依據教訓輔三合一的精神,以你的任教科目的一個主題或單元,將輔導學生某一方面發展(學習、人際、兩性、生涯)的構想融入,幫助學生提升該方面的覺察與能力,提出你的教案,內容包括:目標、內容、活動、評量、資源。(不超過3頁)等項目。

(二) 小組報告
1. 青少年個案分析與輔導策略報告(25%):整組透過訪問資深教師、可接觸到的青少年或影片觀賞,了解一名青少年發展上所面臨的問題,並且透過全組的討論,擬定輔導策略,內容包括:個案情況詳述(家庭環境、學校環境、個人特質)、主要不適應行為、內在心理歷程分析、環境阻力/助力、採用輔導策略、方法、流程以及預期成效(成效評估)。

2. 班級輔導計畫(25%):整組透過討論,假設一個你們未來進入國中擔任導師將帶領的班級,針對全班擬定一個年級(從上學期到下學期)的輔導計劃,包括:學生特質分析、輔導重點、階段、面向、策略、可使用的資源、導師扮演的角色等項目。

P.S. 為了解小組合作學習的歷程與成效,期末將進行小組組員互評與回饋, 作為本項評量的重要參考之一.

(三)課堂參與(10%):出席情況與討論參與


五、期末作業繳交
請於期末( 1月5日) 各組匯整: (1) 青少年個案分析報告;(2)班級輔導計畫; 以及該組成員個人的: (3)青少年觀察報告; (4)輔導融入教學教案;.一併繳交書面報告 以及電子檔(一組1張光碟)。報告請按時繳交,逾期不收。






 

課程目標
一. 目標:
本課程目的在培養未來中學教師基本輔導素養,包括:認識青少年時期發展特色、了解輔導基本理念原則、掌握輔導策略方法,以及輔導融入教學與導師任務的能力。本課程兼顧理論與實務,期望以掌握輔導核心理念策略,輔以個案討論與實作作業的過程,培養修習者有效協助未來學生發展潛能、預防及矯治學生不適應行為的能力。

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